关于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03:41:00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学校于2020年1月2日分成3个检查小组对校内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寒假前的安全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整体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单位领导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单位实验室管理人员专业素质有所提高,工作流程较为规范。实验室安全情况整体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各单位能较好地整改去年下半年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中的问题;认真填写《易制爆化学品安全检查登记表》;如实填写《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

    2、大部分单位能规范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使用单位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保管等方面责任意识均有较大程度提高,部分单位更换了存放危险化学品专用柜。

    3、大部分单位能按要求收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大部分单位设有专用房间统一收集暂存实验室废弃物和在储存场所设置警示标志。

    4、大部分单位实验室工作人员具备安全用电常识,私拉乱接现象明显好转,电路老化现象得到改善。

二、存在的安全隐患

    检查中发现一些单位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农学院:

    1、1教119室废液桶未按要求存放,没有标识和集中存放;

    2、1教107室棉花所台帐记录不清晰,部分药品帐物不实,使用情况记录模糊(未及时登记用量);

    3、苎麻所203室药品柜摆放在空调下,205室废液存放地未明示标识,二楼走廊垃圾桶实验室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放,302室药品柜内固液药品混放;

    4、油料所南205室内有高纯氮气瓶3个,氢气瓶2个,均为高压气瓶,无防护措施,气瓶维护时间模糊,无使用操作流程和处置应急措施。

动科学院:

    1、2教105室废液回收存放未明示标识,药品柜上未明示药品清单;

    2、2教101室未明示废弃物存放地标识;

    3、2教222室实验室操作人员未穿实验服,药品未明示清单、柜内药品未分类存放,废弃物回收存放地未明示。

园艺学院:

    1、中兽药国地中心安全通道摆放大型仪器设备;

    2、六楼实验室大门已风化;

    3、危化品、液体与固体未分类存放(柑橘中心);

    4、食用菌研究所:配电箱接线杂乱(出菇房)、灯带乱接、滑落(出菇房)、强弱电没区分、无套管、线路老化。

生科学院:

    1、学生学习室与实验室共用(408室);

    2、氯化汞一瓶放在药品柜中,空瓶放在药品柜里(408室);

    3、药品台账登记不规范,药品末分类管理(408室);

    4、生物工程实训中心立式锅炉房(132室)制度未上墙;

    5、试剂(氢氧化钠)随意堆放地上,未进药品柜。

机电学院:

    1、设备(废旧)堆放杂乱,未用设备堆放在在用实验室较多,室内凌乱(107室);

    2、消防通道改成了学生实习室与学习室(进门楼梯右边);

    3、柴油、汽油存放在实验室;

    4、实验室杂物堆放凌乱,废旧纸箱堆放较多;

    5、电线搭建凌乱;

    6、八教南北楼之间搭建了温棚一个;

    7、汽车工程实训中心气瓶没有固定(二氧化碳);

    8、精工实习场大门装修包板脱落(老派出所);

    9、实习学生在操作时没穿实验服(东方学生)。

动医学院:

    1、无废液暂存地标识(3教123室);

    2、危化品的液体应放在药品柜的下层,药品未分类存放(3教202室);

    3、危化品的管理制度未上墙,无统一管理人员(3教202室);

    4、危化品无台帐;

    5、虚拟仿真实验室设备用电线凌乱、应整理(3教102室) (属动科学院);

    6、3教101室正在装修,电线露在外面存在安全隐患(属动科学院);

    7、科研仪器设备较多,用量负荷大,电路老化。

分析测试中心:

    1、所有的实验人员未穿实验服;

    2、插线板乱接不规范(生科楼南104室);

    3、操作规程(制度)未上墙(生科楼南105室);

    4、气瓶未固定(生科楼南107室);

    5、设备用电源电线杂乱,没整理(生科楼南107室);

    6、实验药品液体存放在药品柜的上层(应放在下层)(生科楼南108室);

    7、做实验时产生的废液收集不方便。

水利土木学院:

    8教517室药品混放,无药品清单、药品柜标识。

资环学院:

    1、8教621室药品柜无标识、药品混放、卫生情况较差;

    2、8教626室废液存放不规范;

    3、8教521室常规药品和管控药品登记需分开,药品使用和剩余数量登记单位没统一,药品混放,废弃物放置不规范;

    4、8教5楼西头无消防器材,存在消防隐患;

    5、8教507室药品混放;

    6、8教503B药品柜无标识清单,常规药品和管控药品未分开登记;

    7、环保楼201室药品存放柜未标识、305室气瓶未固定,实验室标牌无信息,301室实验废弃物未分类,针头和针管未分开处理;

    8、环保楼仓库凌乱,电表违规安装在木板上。

食科学院:

    1、14教614室废纸箱未及时清理,烘箱无操作说明,实验废弃物未及时收集,药品柜存放药品分类不够规范,废弃物未分类收集;

    2、14教214室卫生安全安排有责任人,但情况登记表上未登记,过道柜子摆放不规范,药品混放;

化材学院

    1、15教106室危化品无专职人员管理;

    2、15教6楼走廊消防器材用来撑门,使用不当;

    3、15教617室散装酒精存量过大,丙酮等药品使用不规范(很多都是剩下半瓶),药品柜内药品分类不规范。

植保学院

    1、16教307、316室废弃物未分类收集;

    2、16教320室学生实验中未穿实验服;

    3、16教322室气瓶未固定,实验室内违规放床;

    4、16教415室内纸盒未及时清理,违规放床,学生做实验未穿实验服,废弃物未及时清理,冰箱摆放位置不妥,烘箱上乱放物品,冰箱无专线插座;

    5、16教413室内物品摆放凌乱;

    6、16教407室学生做实验没穿实验服,冰箱摆放位置不妥,室内凌乱。

三、整改要求

    检查小组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当场将检查情况反馈给了相关单位,并一一签字认可,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整改到位,整改要求如下:

    1、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危险化学药品安全使用管理机制,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制度。

    2、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药品的使用、储存及管理,做到领用有台账,使用有记录,账实相符,药品分类存放;对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做到专人专柜保管;剧毒化学药品使用完后必须送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危险品暂存库统一存放。

    3、各单位规范危险废弃物的收集与储存管理,平时做完实验应及时分类收集包装,粘贴废弃物标签,标签内容要明晰,暂存地标识醒目,危险废弃物不得与其他物品或生活垃圾混放。

    4、各单位要增配消防灭火装置、粘贴醒目危险标识、提供基本防护用具、更换或增加墙面插座。

    5、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力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6、各单位整改工作完成后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要求2020年1月11日前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供应科(思源馆203室),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

    7、学校将于下个学期开学初组织验收工作。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1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