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阅读次数:

根据《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湘农发〔2014〕8号)和机关党委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资产管理处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进一步改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为重点,着力解决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为教学科研和教职员工服务的水平。

二、目标任务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资产管理处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教职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找出存在的问题、知晓差距在哪里、明确努力的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缺点和问题,从现在做起,边学边查边改,时刻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解决存在“四风”的实际问题、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

资产管理处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优良作风,反对“四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重点解决工作重规划轻落实、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基层调查不够、艰苦奋斗思想淡化、进取心不足等问题,提高服务广大教职员工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领导带头,科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实践活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揭短亮丑和思想交锋,营造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的良好风气;坚持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持讲求实效,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开门搞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细化标准、提出要求。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资产管理处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在2014年3月至9月开展,并从以下三个环节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

1、准备阶段

1)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委员会搜集整理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的文献资料,并分发给资产管理处每位党员干部。

2)成立资产管理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3)给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名党员干部发放一本记事本。

2、动员部署

1)组织资产管理处干部职工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组织资产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本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3、学习研讨

1)4月30日前,以处室和科室为单位,分别进行两次集体学习,以个人自学等方式至少两次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4号)、《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3〕5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4〕3号)、《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湘群组发[2014]17号)、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文献资料。

2)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学习讨论。

3)科以上干部完成一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文章。

4)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

4、调查研究

以学校办公用房和设备设施清理工作为契机,深入学校各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单位对物资招标采购、设备、房屋、土地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各单位办公用房、设备实施的现状与问题,准确掌握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难点和不足之处。

5、听取意见

多渠道听取意见。一是通过对处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评议听取意见;二是通过问卷调查、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通过座谈会及学习讨论活动听取党员及群众意见。通过听取意见,查找资产管理处在为教职员工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剖析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所折射出来的工作作风问题及思想根源,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查摆问题打好基础。

6、开展一次“四风”问题大讨论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资产管理处和职工自身实际,开展一次“四风”问题专题讨论活动,并通过讨论活动查找单位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反对“四风”的具体举措。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机关党委要求,认真做好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包括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具体事项。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后,及时将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向资产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通报,通报材料同时报机关党委备案。

2、组织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结合单位及岗位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不同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党支部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会。会后每位党员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心得体会交支委会存档。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整改落实方案。

对照听取意见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作风方面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时间要求和责任人。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在资产管理处范围内公布并报机关党委备案。

2、集中治理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强化正风肃纪,整治工作作风。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集中治理,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3、加强制度建设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资产管理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4、活动总结

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工作,巩固成果,完善经验和制度。在全体正式在编人员范围内,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撰写活动总结报告,报机关党委备案。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资产管理处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罗斌同志任组长,欧阳中万、蔡鑫萍、刘湘毅同志任副组长,成员为资产管理处各科室负责人。主要职责任务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指示精神,研究并组织开展资产管理处教育实践活动事项。

2、紧密联系实际,确保“自选动作”务实管用

今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作为学校资产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将结合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认真做好学校办公用房、公务车辆、设备设施的清理工作;加强学校公用资源的管理,稳步推进公房、土地有偿使用改革;积极配合政府加速推进红旗路、浏阳河风光带、滨河路等工程建设;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综合实验大楼、教职工周转房和商品房建设有关工作,改善教学基本条件和师生员工住宿条件。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 © Since 2016  湖南农业大学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