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3/01/13 10:20:59 字体大小:

湖南省人民政府文件 

湘政发[2004]31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湖南省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
的通知

 

省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湖南省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OO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湖南省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

 

    为了切实加强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现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省直单位,是指省直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其他组织。国有资产占用费的缴款义务人是指有经营性资产的省直单位。

     第二条 国有资产占用费的征收对象是指省直单位将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改变使用性质,用于从事经营活动的资产和利用财政性资金购建的直接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国有资产。具体包括:
    (一)用非经营性资产作为初始投资,购建的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的资产;
    (二)用非经营性资产对外投资、入股、合资、联营形成的资产;
    (三)用非经营性资产对外出租、出借、租赁、承包(包括内部承包)形成的资产;
    (四)利用财政性资金直接购建以生产经营活动为目的的资产;
    (五)省级财政部门认定应缴纳占用费的其他经营性国有资产。
     对与省直单位在人、财、物品等方面彻底脱钩的经济实体,其资产应移交省国资委所属的经营性资产营运公司管理,按《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省直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的意见》(湘办发[2004]19号)的规定办理。

     第三条 国有资产占用费由省非税收入管理机构直接征收或由其委托有关单位代征。

    第四条 对财政拨款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每年按资产原价(无资产原值记录或原值无法确定的资产按评估价值计算)的3—5%收取国有资产占用费。
    对非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根据其投资来源,每年按国有资产原值(无资产原值记录或原值无法确定的资产按评估价值计算)的2-3%收取国有资产占用费。
  
    第五条 国有资产占用费实行按照季缴纳入、年终结算,由缴款义务人于每季末将国有资产占用费缴入“湖南省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省非税收入管理机构应定期划解省级国库。

     第六条 征收(代征)单位收取国有资产占用费时,必须向缴款义务人开具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

     第七条 缴款义务人不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国有资产占用费的,从滞纳之日起,每日加收滞纳数额2‰的滞纳金,财政拨款单位由财政部门从本年度或下年度预算拨款中予以扣缴。拒不缴纳国有资产占用费的,应分句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予以处罚。

     第八条 省直单位具有下列情形要求减免国有资产占用费的,由缴纳义务人向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提出减免申请,经省财政厅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一)非经营性资产直接用于兴办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
    (二)因国家安全等特殊工作需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三)其他经省人民政府特殊批准的。

     第九条 国有资产占用费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由政府统筹安排使用。

     第十条 省直单位每年要对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总量、明晰产权,并向省财政厅备案。

     第十一条 省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国有资产占用费缴款义务人使用国有资产和缴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国有资产占用费缴款义务人应积极配合,自觉接受省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十二条 本暂行办法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过去有关规定与本暂行办法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暂行办法为准。

     第十三条 本暂行办法由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